绿色建筑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

发布者:田国华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759

绿色建筑垂直绿化幕墙关键技术措施研究

研发适用于既有居住建筑的垂直绿化植物幕墙施工成套技术措施,包括系统构造、节点大样、植物选择、种植介质、灌溉系统、排水系统、结构支撑体系、连接构造、防水体系、安装、施工工艺等,解决垂直绿化植物幕墙在设计、施工、维护管理方面的技术瓶颈问题。

研发适用于居住建筑的垂直绿化模块化技术措施,形成设计、施工、加工、安装、维护与运营管理的系统集成技术措施,为既有居住建筑的绿色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撑。

提出的居住建筑垂直绿化植物幕墙施工成套技术措施,对于降低能耗、缓解热岛效应、降低室内温度、改善住区环境、降低噪声、降低微尘PM2.5的危害、美化环境、增加城市绿地覆盖率、提高住宅品质等,具有很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绿色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建筑能耗和室内环境是人类面对的两大问题,项目研究以室内空气质量控制为目的,一方面建立室内颗粒污染物控制的理论数学模型,正确分析其影响因素,解决室内颗粒污染物的最佳控制方法;同时,系统化空气过滤器设计、选择与应用的理念与方法,并开展高效节能的空气过滤装置设计。另一方面,分析现行基于室内空气品质需求的混合气体控制指标,确定最佳的新风量控制标准,并提出确定通风空调系统最小新风量的计算原则与方法。

夏热冬冷地区公共建筑风空间设计创新策略研究

本研究课题通过对夏热冬冷地区公共建筑尤其是展览建筑被动式通风节能设计现状的调研分析,针对当下问题,提出夏热冬冷地区公共建筑风空间设计这一新概念,将建筑通风节能这一辅助性技术视为公共建筑功能与空间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为研究出发点,在对夏热冬冷地区公共建筑中展览建筑的通风特点和组织形式分类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展览建筑这一公共建筑类型,在设计研究中,通过将风空间设计这一概念贯穿于场地分析、功能组织、空间整合等设计流程,创造出新的展览建筑空间和新的建筑通风设计技术手段,为建筑通风设计以及公共建筑设计创新提供新的思路、理论和策略。

绿色校园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及量化评价研究

随着经济和教育的发展,校园建筑常规能源的消耗量越来越多。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的重视程度日趋提高以及国家绿色建筑标准的提出,可再生能源作为清洁环保且循环可再生的能源,越来越多地被广泛利用于校园建筑。但是目前,国内行业标准中对可再生能源的评价,仅以可再生能源利用收益占总能源消耗需求的百分比作为评价指标,存在不足之处。且目前对可再生能源利用评价的研究文献较少,对绿色校园可再生能源的量化评价更少,因此对绿色校园可再生能源的量化评价研究显得更为重要。

本研究根据校园建筑的特点及建筑所在地可再生能源的资源等,提出适宜于校园建筑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及设计要点;并结合相关标准规范与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特点及影响因素,总结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分析与评价的定量和定性指标。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层次分析法计算各指标相应权重,建立绿色校园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化评价模型。并以一个校园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实例,用本研究提出的量化评价方法和国家标准分别对系统进行评价,验证模型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寒冷地区工业建筑节能关键技术体系研究

工业建筑由于其自身特点原因导致能耗一直居高不下,加之近年对民用建筑节能研究过多而对工业建筑节能有所忽视,更加剧了工业建筑领域能源资源的浪费情况。在21世纪,无论新工业建筑的开发还是旧工业建筑的改造,将始终与低碳、环保、节能、可持续等方面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探讨工业建筑节能关键技术体系及其室内外环境控制调节技术对于节能减排、营造安全健康生产环境十分重要。本项目立足寒冷地区,以典型工业建筑厂房为研究对象,开展能耗调查统计、室内外环境状况分析,希望在此基础上建立一种能源消耗基础数据统计库;针对新建工业建筑,从设计、通风空调系统、自然通风、围护结构、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发面开展节能设计关键技术体系研究;针对既有工业建筑,从室外微气候环境、室内环境要求及控制等方面开展节能改造及环境调节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以期推动我国工业建筑节能领域关键技术及相关规范标准的发展,实现工业建筑健康可持续发展。

绿色公共建筑技术集成应用效果检测与评估研究

我国绿色建筑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截止2015年1月,全国已经评选出2538项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其中设计标识2379项,运行标识159项,获得绿色建筑运营标识的项目仅仅占比为6.7%。绿色建筑实际运行效果如何,如何提高绿色建筑的整体水平和质量,是目前绿色建筑面临的重点问题。本课题针对绿色建筑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以徐州地区的实际工程为例,通过对用户对使用效果的定性描述,利用实测和软件评估的方法进行定量分析,评价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的效果,并对绿色建筑效果不佳的项目进行优化建议。加强绿色建筑运行阶段的检测与评估,积累大量有关绿色建筑实际运行效果的数据,为评价指标量化和绿色建筑技术改进提供数据来源和支撑,完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提升我国绿色建筑的整体水平和质量。

夏热冬冷地区中庭建筑光热环境节能设计研究

中庭是现代建筑常用的空间形式,它不仅可以营造出集中、共享的公共空间还可以改善中庭建筑内部的光热环境,调节建筑内部的微气候,进而实现建筑节能。国内外学者主要采用物理模型及软件模拟的方法,对中庭建筑的光热环境分别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然而目前对基于建筑中庭光热环境实测的研究偏少,对特定气候条件下建筑中庭的光热环境研究则更少,另外对中庭的光环境和热环境往往是分别研究,但事实上一个中庭建筑有良好的采光设计,在采光方面节能,并不一定意味着其在热环境方面也节能。因此本研究针对夏热冬冷地区的中庭建筑,通过实地测量3-4栋建筑中庭内部的物理环境参数(光照度、温湿度、表面温度和风速)以及运用软件模拟的方法来综合研究中庭光环境及热环境的最优节能设计策略。该研究可减少中庭建筑设计的盲目性,为今后建筑师设计中庭建筑,节约能耗,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绿色建筑整合设计方法研究

本课题以已有的绿色建筑相关理论和整合设计方法及应用为基础,从绿色建筑整合设计的角度进行研究,选取绿色建筑的设计全过程作为研究对象,对绿色建筑设计中的整合设计方法进行探索,寻找可能实现此目标的设计方法,并加以梳理建构,并尝试提出一些可供使用的关键技术来应对现存绿色建筑设计中无指导性原则的现状。力图从整合设计的角度提出一些指导性的理论,并提出适用于当下绿色建筑实践的设计方法,以应用于今后的绿色建筑设计上。

首先,依据绿色建筑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理念,以传统建筑设计方法理论为基础,通过对于传统的建筑设计方法的分析,比较分析研究绿色建筑实践中设计方法的独特之处,探索其根源及其目标,寻找绿色建筑实践在整个发生发展过程中具备特定的积极影响力的重要的因素。然后分析总结得出全过程绿色建筑设计的方法。最后以此方法为实践依据,进行绿色建筑设计实践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