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江苏省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2年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依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节能研究所。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建设优秀人才集体、江苏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心以建筑节能理论与技术研究为方向,主要包括民用建筑节能技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绿色建筑关键技术与评价体系,新型绿色建筑材料开发,绿色宜居村镇与人居环境构建技术,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技术,建筑水环境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建筑能效测评和绿色建筑标识评价等相关理论与技术的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教学服务等。

中心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4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17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2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3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人,省“333”人才培养对象4人,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3个,省“六大人才高峰”科技创新团队3个,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1人,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先进个人2人。

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的支持下,中心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8;获国家专利授权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主持国家精品课程《建筑节能技术》等4门,出版专著15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篇。

受省主管部门委托,中心组织专家在江苏省开展建筑节能、新型建筑工业化、美丽乡村建设等专业学术讲座100余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先后接受省内外多家建筑类院校和节能管理部门参观学习。多次应邀在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中国建设报、江苏省电视台等媒体接受了有关专访,并在国内外有关学术会议上做专题学术报告,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中心与市城乡建设局、市墙改办、龙信建设集团、中如建工集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建设完成了江苏省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和节能改造示范工程5项,建设了沛县七堡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江苏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主持了徐州市建筑能耗调查和公共建筑能源审计,编制了《徐州市建筑节能“十二五”规划》,完成了节能建筑设计150余万平米,为地方建筑节能事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